芬芳桃李下成蹊,教泽绵长育英才 作者:研究生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9-12

芬芳桃李下成蹊,教泽绵长育英才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庆祝教师节座谈会隆重召开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表达对研究生教师的慰问与感谢, 2020年9月10日上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庆祝教师节座谈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办好新时代社科院研究生教育”,董伟俊院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学院院长赵玉贵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社科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陈静副院长介绍了近年来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对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情况做了梳理,分析了“三个前所未有”。指出我院研究生培养面临新机遇,也存在新挑战。与高校相比,我院在办学经费、师资队伍建设、 学生生源、规范化与标准化办学等方面都存在着制约因素和短板弱项,亟待通过改革创新,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牵头导师孙浩进研究员、社会学专业田雨研究员、中国史一级学科牵头导师梁玉多研究员、区域经济学一级学科牵头导师王刚研究员、世界史一级学科牵头导师刘爽研究员、政治学一级学科牵头导师朱宇研究员,分别代表一级学科,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和科研经验依次发言,畅谈心得体会,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史专业导师战继发研究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两个维度,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职能定位,倡导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做为学为人的表率。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院长董伟俊从“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握办学方向、提高办学质量;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领导、推进研究生教育提升质量水平”四个方面对会议做总结讲话。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让研究生教育的品牌更具影响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