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历史研究所王敬荣文章 作者:王敬荣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09-30

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
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王敬荣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回溯黑龙江那段充满血与火的艰难岁月,不仅有先辈们悲苦的“亡国奴”遭遇,也有仁人志士不甘屈辱的抗日壮歌,更有中国共产党高擎抗日旗帜,团结一切力量前赴后继与日本侵略者进行14年斗争的伟大壮举。其救国图存之精神,不畏强敌之铮铮铁骨凝聚起了全社会抗日力量,在黑土地上掀起了澎湃的抗日热潮,谱写了争取民族解放的凯歌。

      中国共产党是黑龙江最坚决抗日的政治力量。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致使10多万东北军放下武器,逃往关内,或另觅出路,助长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使其迅速占领了东北地区,建立起了傀儡政权——伪满洲国。从此,中华民族陷入了严重的危机之中,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国难当头之际,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抗日态度。九一八事变发生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9月25日—10月12日期间,中共中央又发表了3个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宣言和决议。9月20日—23日,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了告群众书、决议等。这一系列的宣言和决议阐明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并将其变为殖民地的险恶用心;揭露了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和出卖国家利益的无耻嘴脸;号召广大人民罢工、罢课、罢市,进行武装斗争,将日本侵略者驱逐出中国。为了加强东北党的抗日力量,中共中央从全国各地抽调周保中、赵一曼、赵尚志、李兆麟等200多名党员干部到白山黑水战斗。中共满洲省委在珠河、汤原、饶河、绥宁、密山、海伦、安达、绥化、依兰等地建立党组织、抗日救国会和抗日根据地,领导各地群众进行反满抗日斗争,使抗日之烈火在黑土地上燃烧,严重地威胁到日伪统治。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抗日精神和行动引起了日本侵略者的仇视和恐惧。1937年5月至7月,日伪军警在佳木斯一带抓捕了328名中共党员和抗联人员及支持抗日的群众,使松花江下游地区的抗日力量遭到严重摧残。但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仍在顽强地坚持和延续。1943年9月,中共哈尔滨工作委员会成立,领导工人进行怠工斗争。

      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抗日力量。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黑龙江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各界人士同仇敌忾,誓要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因此,10多万抗日义勇军将士蜂拥而起,与日寇浴血奋战,涌现出马占山、苏炳文、王德林等民族英雄,是抗战初期重要的武装力量。后因受日伪沉重打击和内部矛盾重重,逐渐趋于溃散,黑龙江轰轰烈烈的抗日局面处于飘摇状态。1933年1月26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发出了《中央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一·二六指示信),指示在东北建立“全民族反帝统一战线”,团结各种抗日武装力量携手杀敌。周保中、李延禄、赵尚志等将领遵照一·二六指示信精神,吸收部分义勇军、自卫军、反日山林队等在吉东、哈东等地建立起了共产党领导的反日同盟军和反日联合军,壮大了军事力量,重新燃起了抗日烈火。这些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聚集了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及蒙古、朝鲜等民族抗日志士,是真正的抗日力量大联合。1935年10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呼吁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建立国防政府,组建抗日联军。东北党组织和抗日武装力量率先响应。1936年2月20日,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延禄等抗日将领发表了《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宣告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正式成立,再次申明共产党愿与一切反日力量和人员进行合作,共同抗日,将东北的抗日斗争推向了高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力量。九一八事变前,共产党和国民党在黑龙江都建立了组织机构进行活动,但是都没有自己的军事力量。日本侵占黑龙江地区后,国民党的抗日反满活动大都囿于城市中,影响不大。中共满洲省委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疯狂镇压和屠杀,决定建立自己的军队,打击侵略者。从1932年起,中国共产党在巴彦、海伦、珠河、汤原等地建立了抗日游击队。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在黑土地上崛起,以后又联合其他武装力量逐渐壮大,最后发展为威震四方的东北抗日联军。抗联共有11个军,兵力最多时达3万人,有9个半军活动在黑龙江地区,赵尚志、李延禄、赵一曼、夏云杰、周保中、李兆麟、冯仲云、祁致中等将领率部驰骋于松花江两岸、大小兴安岭、三江平原,与日军进行殊死斗争。他们不畏生死、不惧艰难险阻,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壮举被世人敬仰和传颂。1940年后,抗联撤入苏联境内,进行休整。但是它仍然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保持独立自主,经常派遣小分队返回黑龙江进行抗日活动,为推翻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作出了贡献。1945年8月,抗联将士与苏军共同作战,重返黑土地,成为最早进入东北的共产党武装力量,为党和人民军队在东北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0年9月30日理论版块。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