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研究 作者:社会学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0-29

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研究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项目团队走进大庆油田


      2020月19-26日,由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联合组成的《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之《锻造“大庆精神”——大庆油田口述实录(1960-2000)》研究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了访谈阶段工作。《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项目是2018年经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批准的南京大学“社会学学理论与中国研究”项目,并被列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新中国工业建设口述史计划,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十家(群)在新中国70年工业建设中彪炳青史的大型企业,其中毛泽东时代五家(群)大型国有企业,邓小平时代五家(群)不同所有制企业。

王爱丽副院长访谈 “大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王爱丽副院长、田雨研究员、张岩助理研究员
访谈“铁人”王进喜孙子王洪波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作为项目的合作方,先期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王爱丽副院长牵头联络,王建武副研究员前导对接,于9月27-29日联合组队,前往大庆油田联络接洽,使得本次调研活动顺利成行。调查期间,来自南京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35位师生携手合作,共访谈102组亲历者,逾115人。总录音时长逾200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为几乎每位亲历者拍摄了全程视频,视频总长度逾180小时。调查工作得到了大庆油田总公司领导和宣传部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据了解,这是大庆油田自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口述史及访谈项目,也为今后共和国工业建设历程中极其珍贵的史料。

社会学所所长黄红教授、王建武副研究员、刘明明助理研究员访谈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我院团队由王爱丽副院长带队,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红教授组织协调,社会学所田雨研究员、王建武副研究员、张岩助理研究员、刘明明助理研究员参与全程访谈调查工作。本次对大庆油田的口述史访谈,主题集中于大庆油田的创业历史、沿革,尤其是“铁人精神”及“大庆精神”的形成由来、精神实质,以及对工人阶级的精神塑造作用。调查团队在访谈过程中既关注亲历者个人生命史的进程,也关注亲历者个体与时代的互构;既进行相关文献、实物、照片等各类相关资料的搜集,更注重资料背后的人物情感与时代气质的勾勒;既重视访谈现场亲历者与访谈者两代人之间的记忆与情感共鸣,也不忘访谈后文字整理与影像记录对当代青年的精神传承。通过大庆油田人群像的立体展示,完整再现了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峥嵘岁月,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参与该项目为提升我院学术知名度,增进学界交流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未来与国内知名高校进一步合作拓宽了渠道,提升我院专业学术水平打下基础。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