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峰同志讲专题党课 作者:组织部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1-11

周峰同志讲专题党课
《把握新的历史特点 勇于进行伟大斗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11月10日,周峰书记以《把握新的历史特点 勇于进行伟大斗争》为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学习体会,从伟大斗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逻辑、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新的历史特点、坚定不移推进伟大斗争四个方面,为全院干部职工作专题党课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干部职工、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峰同志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中所阐述的“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要思想深蕴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浸透着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放射着无畏勇气、必胜勇气。这一思想是具有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的,是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发展起来的,是经过理论和实践的深刻检验的。学习领会伟大斗争这一重要思想,首先要把握这一思想的形成过程。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对历史规律、矛盾运动、事物发展、时代变化的把握是一脉相承的,这已经成为党的思想传承、理论传承、能力传承、方法传承,也是我们党事业传承的重要保证,核心的意义就是,无论怎样的历史时期,面临怎样的历史考验,党始终能以科学的判断,正确指引前进的方向。
      他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明确伟大斗争的内涵、伟大斗争的定位、伟大斗争的伟大所在和伟大斗争的关键在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其实质就是推动全党从思想上、作风上、能力上不断适应进行伟大斗争的需要,根本指向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历史使命。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要向总书记看齐,在伟大斗争中恪守政治使命、政治责任、政治担当。


      他强调,要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新的历史特点。我们要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世情特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国情特征;从大力推进自我革命把握党情特征。联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思想来看,党的自我革命本身就是伟大斗争中最重要的、决定性的组成部分。自我革命必然是艰难的和痛苦的,但是对于党和党领导的伟大斗争而言,又是必须经历和必须完成的。把握新的历史特点,要树立历史的思维,增强伟大斗争的连续性和预见性。要树立辩证的思维,正确把握变与不变,把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统一起来,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
      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伟大斗争。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武装新理论、锻造新作风、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进行伟大斗争的问题时,要求“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投身伟大斗争,社科工作者要努力担当作为。一方面,要以斗争精神克服困难,推动我院各方面建设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担起学者的责任使命,围绕把握“新的历史特点”,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我省的改革发展振兴大业,贡献有价值的思想、有价值的策论、有价值的方案,在伟大斗争的历史进程中留下属于我们的一声呐喊、一道印记。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