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理论圈发表我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静文章: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 作者:陈静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0-12-04

专家领学五中全会精神 |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重大任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迫切任务,为加强和改进新发展阶段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所谓党的建设质量,是指人们立足于特定的党的建设目标,对党的建设状况优劣程度的评判,是对党建活动开展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的检视与评判。党的十九大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再次提出这一迫切任务,既表明了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又彰显了我们对党的建设实际成效的高度重视。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原则。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事业与前途,强调党的建设质量要求意义重大。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对党的建设质量的直接论述,但重视党的建设质量却是他们的一贯思想。比如,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应重视自身政治纲领建设的质量,“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比如在发展党员方面,列宁严肃批判了把发展党员数量优先于发展党员质量的错误倾向,深刻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世界上只有我们这样的执政党,即革命工人阶级的党,才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以便“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应该说,列宁的这种主张一直贯穿于我们党的建设历程,确保了我们党的党员发展质量,使党的肌体得以健康有序发展。质量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必须遵循的一个理论原则。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质量关乎生命。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党从一个只有 50多名党员的幼小政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个核心因素就是高度重视以质量兴党强党。比如,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为古田会议撰写决议案时提出,党组织出现软弱涣散问题的根源在于“党员加入太随便,许多不够党员资格的也拉了进来,特别是官长不要任何条件,一概拉进。因此党的质量就弄得很差了”。毛泽东首次提出了“党的质量”概念,并将其作为组织建设状况的因变量加以考察。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主张坚决纠治党内长期存在的政治、思想与组织问题,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加快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推动党内出现安定团结与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着力实现高效率与高效益的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抓落实,从中央八项规定这一小切口入手,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政治要求,并把它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和提升了全党对党的质量建设的认识。

 

 

     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一个全新的命题,这一新要求在新发展阶段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外部环境越来越错综复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

       当前国内国际环境迫切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要深刻认识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弱项,要统筹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所有这些都对我们党作为领导党、执政党提出了严峻挑战。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十八大以后不收手不收敛,十九大以后“不知止”的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还是不能松劲、不能懈怠,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概而言之,战胜这些新挑战,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个重要法宝,需要持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当前党的建设自身问题迫切需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质量问题说到底是要解决党的建设的有效性或科学性问题。回顾检视我们党的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我们的成就卓有成效。但毋庸置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建工作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比如有的做表面文章,为党建而党建,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有的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致使党建工作虚成分偏多,成了脱离中心工作的“花架子”;有的党建工作摆在次要位置,存在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等虚化问题;有的党建活动没有教育内容、缺乏引导,甚至出现娱乐化的倾向;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只熟悉概念不懂实质,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武装嘴巴不武装头脑,只见诸文章不见诸行动等。上述种种问题导致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建设工作低效、无效、失效,进而造成党的建设整体质量不高,从而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评价与认同,影响了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发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已是当务之急。

 

      三、新发展阶段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重在抓住关键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工程,涉及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活动内容,需要统筹谋划,有计划分步骤地有序推进。新发展阶段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框架下推进,重点就是要抓住三大关键环节: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首要抓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质言之,党的政治建设在新发展阶段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工作中,具有首要的地位与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新发展阶段党的各项建设和各项工作质量,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高质量发展才能得到有效保证。所以,各级党组织必须紧紧聚焦提高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促使全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党思想统一、力量凝聚、行动一致,使党的建设达到高质量。

      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基本标尺;判断事物质量的优劣,必须要有检测指标或者衡量标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就是要构建一套质量标准体系,这套标准要精细具体、有可操作性,要把抽象的党建工作规定转化为简明具体的标准和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比如设定对党的建设质量整体考量的标准。这一标准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奋斗目标,即是否“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其中涉及党的先进性、人民性、纯洁性、长期执政及生机活力等指标;比如设定党的基层组织即党支部建设考量的标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指导性、针对性。这些都应成为衡量支部工作的评价指标。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本方针,具有基础性、规范性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任务,具有引领性、开拓性作用,二者基于共同的建设目标,都要服务于党的建设总要求,只是侧重点不同。在推进新发展阶段党的建设工作中,党的建设质量的切实提高有赖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因此,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过程中,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就助推党的建设质量的最终提高。

      (作者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