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邢明文章 作者:邢明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1-11

拓展数字技术在现代农业的应用场景
以数字农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邢明

      数字农业是国家发展“数字中国”“数字乡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实现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拓展数字技术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流通体系等领域开发应用场景,加快数字应用和开发数字产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未来经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省要以数字农业发展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带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黑龙江省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对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作用

      发展数字农业是农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也是农业发展适应世界发展潮流的需要,是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过程中重要的历程。首先,发展数字农业是建设数字中国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农业和数字农村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变革和进步,农村经济社会变革和进步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从长期来看,数字农业不仅引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也会驱动其他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其次,数字农业是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环节。从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上看,数字农业的发展不单单是农业本身的发展问题,而是应包含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一体化、农村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协同发展过程,是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高级阶段。最后,数字农业与科技进步相互促进。数字农业的发展依赖于数字科技、管理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数字农业通过把信息智能化融入农业生产,从而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农业生产效率提升也会促进科技、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深刻认识数字农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数字技术与农业的结合由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逐步拓展到目前的数字农业,这一过程是伴随数字技术的进步和与农业深入融合形成的大趋势。我国数字农业发展总体比较滞后,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数字技术与农业融合过程中数据资源分散采集困难、全方位一体化数据获取能力较弱覆盖率低、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刚刚起步、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不成熟、农业数字化专用装备相对匮乏、数字产业化滞后、数据整合共享不充分、数据逻辑运算开发及应用非常缺乏。虽然数字农业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但是相对数字农业最终带来的效益提升而言也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数字农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不同层次面临不同的要求。地方层面在起步阶段任务是完善数据积累和平台搭建,也是数字农业发展的投入准备期,资金、设备、人员、技术、规范、程序等等都需要投入和制定。起步阶段要求市场主体或者相对主体对数字农业相关项目进行大量的投入,需要市场主体或相对主体争取多元化的投资渠道。数字农业起步阶段借助国家数字农村建设同步推进。高层次的要求是数据库资源整合、对接和高端数据采集对接。数字农业发展的上升阶段需要不断完善新技术引进与融合、拓展和外联。数字农业发展是以更便捷、更高效、更高质为目标,是个需要不断投入不断完善和进步的过程。

      加快补齐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

      黑龙江省数字农业布局较早、相关的项目陆续展开。已经开展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信息化技术,助力龙江农业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推动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黑龙江省的数字农业上层架构设计初步形成,需要加快补齐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形成完整的数字农业发展架构和体系。一是补齐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的短板。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不同于传统的农业服务体系,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是跨学科跨行业多部门复杂而庞大的体系,因此需要多个行业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能更好地完善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体系。二是补齐数字农业应用端的人才短板。应用端加大培养和引进数字农业人才的力度,把尊重人才作为用人制度的出发点,事业发展作为留人的切入点,良好的人文环境作为吸引人才的原动力。补齐人才短板是保证数字农业稳定快速发展的关键。三是加快补齐配套措施的短板。数字农业不仅仅是自上而下的数据传送体系,也需要各个端口积极配合积极反馈数据;不仅仅是硬件建设和科技支持,也需要完善各端的配套措施。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各端口配套措施,取得数字农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链接

      ■我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规划》明确了新时期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思路,要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着力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和重大工程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佳木斯市桦南县、绥化市望奎县、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牡丹江市西安区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试点内容主要包括: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1月10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