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党史学习教育 挖掘龙江精神动力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4-14

实践党史学习教育 挖掘龙江精神动力
——王爱丽副院长赴大兴安岭地区宣讲及专题调研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我院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省社科院的部分专家学者不但作为省委宣讲团的成员赴各地开展专题宣讲,同时在院党组的整体领导下,专家学者也结合学术背景和自身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学术科研活动相结合,使党史教育活动开展的即有广度又有深度,既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科研工作又能在学术活动中有创造性地完成对党史的学习和宣传。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王爱丽副院长赴大兴安岭地区集中宣讲
 

      按照中央、省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要求,4月6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大兴安岭宣讲报告会在加格达奇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爱丽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题作宣讲报告。时任地委书记李大义主持报告会,地区领导张宝伟、钟志林、王洪斌、娄成峰、李佰铮、姜海涛、蒋迎娟等在加格达奇的副地级以上领导参加报告会,全地区约800人参加报告会。

大兴安岭地区约800名党员干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爱丽副院长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就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阐释深、案例分析透,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认识,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深刻启迪。
      报告会后,大兴安岭地区举行集体备课会,党史学习教育大兴安岭地委宣讲团成员交流备课情况后,王爱丽副院长分别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指出开展专题宣讲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要意义。在大兴安岭职业学院,王爱丽副院长详细了解学院建设基本概况,并以座谈交流的形式与学院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解答大家在学党史过程中亟待了解和关注的问题。


王爱丽副院长在大兴安岭地区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上进行点评和指导

座谈会在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师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同时,王爱丽应邀参加了时任地委书记李大义主持的大兴安岭“春防精神”专题座谈会,发表了个人对“春防精神”的理解和几点建议。
      借此次赴大兴安岭宣讲的机会,王爱丽副院长也组织相关课题组在大兴安岭进行调研。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深入挖掘龙江振兴精神动力资源 弘扬新时代大兴安岭精神研究”旨在挖掘大兴安岭精神,进而赋予大兴安岭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课题组希望通过研究,能够挖掘黑龙江省优秀的精神资源,从而为新时代我省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在加格达奇与大兴安岭地区的老同志、老职工座谈
 

      本次宣讲和调研活动,按照省社科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创造性的实践。一是组织我院专家学者积极配合省委宣讲团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进行宣讲;二是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三是通过宣讲、实地走访和座谈会,为当地干部群众答疑解惑,将党的理论和我省的最新政策带到基层、带给群众,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完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大兴安岭期间,王爱丽副院长带领课题组成员分别对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大兴安岭档案馆、新林区和塔河县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开展了多场座谈会。
      在大兴安岭档案馆,课题组成员与档案馆的相关同志开展了座谈会,对大兴安岭的历史发展脉络、大兴安岭精神的新时代精神,以及典型人物和事件进行了梳理,为下一步的研究理清了思路,也收集到大量的相关资料。

调研中收集到的部分资料
 

      在新林区课题组走访了当地生态旅游创新小镇、民间工艺品工作室,在与当地老同志、老职工的座谈会上,王爱丽副院长倾听了当地同志对艰苦创业和改革期间历史的叙述和阐发,并对这段历史进行了学术的分析和提炼。王爱丽副院长指出,“五大安全”是我们的首要政治责任,从大兴安岭地域来说,应突出的是国防安全、生态安全,这也是我们现在和未来必须承担的使命。因此,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我们再去看大兴安岭精神,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怎样去承担这样的使命。第一就是“坚守”,可以说是执着坚守;第二就是“拼搏”,是奋力拼搏;第三就是“同心”,应该说是“戮力同心”;第四就是“担当”,是一种“使命担当”。

新林区委副书记朱自强主持新林精神座谈会

新林区区委书记王闯书记陪同王爱丽副院长参观新林开发文化博物馆

对新林区民间工艺品工作室进行实地考察
 

      在塔河县,课题组对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业建设遗迹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在与当地的历史亲历者和老同志的座谈会上,塔河的老同志讲述了当地艰苦创业的历史、不同群体在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林区当前的探索和面临的问题。

塔河县委宣传部长陈秀霞陪同王爱丽参观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与塔河县的历史亲历者和老同志开展座谈会
 

      王爱丽副院长和课题组成员在听取讲述之后,从学术和现实的角度对一些问题做了回应。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不仅是悟思想,还要办实事,开新局。首先是为基层办实事。作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大兴安岭需要社科院的智力支持,助力合作研究新时代的大兴安岭精神,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就在第一时间来到大兴安岭,并深入新林区、塔河县等地调研,发挥省社科院的优势为基层办实事,为服务决策咨政建言。同时,此次调研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的要求,在深入基层实践中淬炼思想,创新理论,提高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质量,这也是省社科院“十四五”开新局的努力方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