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5.17”讲话精神 勇担社科职责使命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5-18

重温“5.17”讲话精神 勇担社科职责使命
——省社科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5月17日,党组书记周峰主持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院党组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文化和旅游所所长王刚以《努力为龙江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为题、东北亚所所长笪志刚以《努力践行国际问题研究 服务高水平开放新局面》为题、政治学所所长许淑萍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之维》为题、社会学所所长黄红以《建设高质量智库 打造新型“外脑”》为题、工业经济所所长李丽萍以《努力建设具有学理和实践支撑的新型智库》为题、经济所负责人孙浩进以《落实“5·17”讲话精神 加快地方新型智库建设》为题、农业与农村发展所陈秀萍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为题、文学所金钢以《领会“讲话”精神 做好文学研究》为题、历史所胡梧挺以《牢记究天通变使命,做好冷门绝学研究》为题、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高原以《仰望星空立志向 脚踏实地做研究》为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周峰指出,学好、用好、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需求、责任和使命。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是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安排,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理解、再落实,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院科研工作和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座谈会推荐的10位发言代表分别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经过认真思考、精心准备,畅谈了学习体会,对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有重要参考价值。
      周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在面临国内外政治斗争形势日益复杂,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这封回信浓缩地表达“5.17”讲话精神的实质。我们要通过学习这封回信,结合学习“5.17”讲话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进一步领会和把握。一是要坚持经常学,做到常学常新。作为社科领域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和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和发展。全院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工作者要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把学习“5.17”讲话精神贯穿始终。二要坚持深入学,做到常思常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穿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不断加强理解和领悟,深刻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同时,要遵循要求、把握规律,科学掌握学习方法。三要联系实际学,做到常践常行。要紧密联系全省发展实际,联系全国乃至国际上的重大现实问题,绝不能把学习与科研工作割裂开来,要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科研工作的源头和支撑,在科研工作、研究成果中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学习好、领悟好、把握好,通过思维训练和逻辑架构训练,提升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要组织多样化、常态化的学习,达到深刻学习、深刻解读、深刻领悟的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作为需求、责任和使命坚持下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术生态,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助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