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办公室于要文文章 作者:于要文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7-19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于要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所坚持的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我们所坚守的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贯穿于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之源、红色血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肩负时代使命、历史重任,在长期奋斗中,构建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精神力量。始终贯穿这些伟大精神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带领中国人民掌握了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红色精神基因、赓续了红色精神血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践行初心的思想灯塔,担当使命的理论基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和理论之基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关键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我们党之所以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归根到底是因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一条从未动摇。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不怕牺牲的信念之源、英勇斗争的力量之泉。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崇高理想,是共产党员的信念之源。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在社会最黑暗、革命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不畏难、不怕苦、不惧死;在国家民族最危险、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信仰与信念,为人民、为国家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中国共产党人甘愿为人民和民族而牺牲宝贵生命,甘愿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斗争,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真理、有理想、有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赋予了我们党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使我们党、我们广大共产党员成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铸就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定信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精神之钙,不负人民的行动指南。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才使我们这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得‘软骨病’,才使我们的党员在考验面前保持了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唯有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我们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唯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始终做人民的勤务员,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才能无愧于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信任。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7月17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