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泰来县人民政府签署“两院一地东北抗战史研究基地”合作协议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7-26

      7月21日,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泰来县人民政府(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桥抗战纪念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院签署《关于建立“两院一地东北抗战史研究基地”的合作协议》。院长董伟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泰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德文代表三方签署合作协议。这对我院构建高层次、开放式、权威性的科研新高地,开启大型化、综合化、品牌化科研新征程,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



      加强东北抗战史研究意义重大。14年的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义勇军、东北抗联战士以血气之勇与日军血战盈年,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了伟大的抗联精神。抗联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精神资源。“两院一地东北抗战史研究基地”的签署对于加强江桥抗战等东北抗战史研究,全面推进东北抗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
      协议签定后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合作创建“东北抗战史研究基地”,构建高层次、共享型、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研究基地设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江桥抗战纪念馆。二是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出版学术成果,设立精品成果奖,推动合作交流纵深发展。三是共同规划资料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东北抗战文献资料数据库,向海内外学术界开放。四是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以实际需要为目标,构建多维度的培养方式,共同设计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计划。五是创办《东北抗战历史与文化研究》集刊,打造东北抗战史研究的文化品牌。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