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宣传部部长周士昌文章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8-02

厚植心灵土壤 滋养行动源泉
周士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首次提出并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把握的“九个必须”,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总结凝练,是激励全党担负时代重任、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百年历史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筚路蓝缕走向辉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历史贡献。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且处于秘密状态下的弱小政党不可逆转地发展成为一个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中国走出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引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任人宰割、备受奴役的苦难命运,解决了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真正当家做主,迈向了共同富裕的幸福未来。引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告别了近代以后的屈辱历史,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不可逆转地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道路,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百年芳华,不断创造丰功伟业,关键在于我们党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中淬炼成长。党在一大纲领中郑重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一百年来,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总结革命和执政过程中的成败教训,才有了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时的毅然奋起、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磨难之中的百折不挠,一次次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转折。可以说,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史。正是我们党始终重视通过管党治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不断自我革命的锻造,练就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真功夫,以永葆生机活力。

      百年历史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植根人民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党因人民而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自诞生之日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成为初心所在、使命所系。一百年来,领导全国人民为救国、兴国、富国、强国接续奋斗,夺取全国政权,执政泱泱大国,引领复兴伟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核心力量。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7月31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