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陈晓辉文章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8-08

新征程中彰显青年哲学社科工作者担当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陈晓辉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呼唤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新作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担负起“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思想阵地的守护者”之光荣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伟大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担当起倡导先进思想之责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势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点,深刻揭示了中国发生根本性变革的经验和规律,深刻把握了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根基。新征程上,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力量、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自觉将其贯穿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实践之中,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担起开拓学术研究之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文章合为时而著”,中国道路、中国经验蕴含着丰富的逻辑规律、理论内涵和思想智慧,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其进行认真总结,深入研究阐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咨政育人、坚守明德,担起引领社会风尚之责

      建设文化强国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我省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道德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因此,每一位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自觉成为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高地和价值标杆。要坚守大德,发挥精神家园的守望者、社会价值的风向标、道德航船的压舱石作用,树立为民情怀,做到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正本清源、勇于亮剑,担起守护思想阵地之责

      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针对“教师爷”般颐指气使、混淆视听的说教,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学术交流、教书育人、课题研究、著书立说等方面,都要注意在解疑释惑过程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注意廓清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潮的迷雾,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揭露其理论本质的荒谬性,澄清人们的模糊认识,敢于并善于向威胁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的各种错误思潮“亮剑”。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8月7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