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春娥文章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09-08

“两个结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
王春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可见,“两个结合”是新时代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两个结合”是从党的百年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关键在于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毛泽东同志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国情及中国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毛泽东还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新时代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恩格斯曾指出,每个国家运用马克思主义,都必须穿起本民族的服装。因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如果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就容易导致文化复古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就无法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如果马克思主义不能实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容易出现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倾向,马克思主义也就无法融入中华文明,在中国生根开花、枝繁叶茂。综观世界,当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传统纽带断裂时,现代化便造成了异化感和反常感,并导致认同危机,更谈不上民族的凝聚力。实践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必须从自己国家的内部寻找文化动力和根源,充分利用自己优秀的传统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因此,新时代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新时代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然要求与新的中国实践相结合

      实践是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也是一个开放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容易导致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如果中国实际不能实现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就容易导致狭隘的经验主义。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提供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等思想,用唯物史观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尤其要认清我国在新时代所面临的当代世界局势;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分析把握我国当今所处的世界局势相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分析和研判当今国际局势现状和发展走向,得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善于从必然与偶然的联系中自觉认识机遇;善于运用辩证发展观在纷繁复杂的国际风云中科学判断机遇、及时抓住机遇,才能更好地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推动我国的发展,同时,更好地发挥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相结合。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同时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要清醒的头脑,保持头脑清醒就必须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回答时代之问,着力解决时代课题: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实现共同富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问题。要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链接

     “两个相结合”的提出实质上包含着如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正确认识和定位问题,以及在此基础上把握传统文化的本质特征及其规律,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实现结合。

       ——王立胜 《从“两个相结合”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还要通过中国字、中国话、中国文化表达出来,才能形成“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曹应旺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9月8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