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担当尽责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1-10-09

闻令而动 担当尽责
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中展现社科人风采

      省社科院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通知要求,院党组书记周峰同志高度重视并亲自作出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短短几小时报名参与的党员干部就有21人,俄罗斯所钟建平、机关党委办韩雷、人事处隋昊辰3名同志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用实际行动体现社科院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院机关党委办按照院党组要求为下沉社区3名志愿者购买了防护服、防护面具、N95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物资。副院长陈静进行现场走访,要求下沉人员,要服从命令、听从社区指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建立了省社科院下沉党员干部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省直机关工委和院党组精神,及时掌握下沉人员工作情况。
      从9月27日起,我院3名志愿者分别下沉到香坊区三辅社区、南岗区铁岭社区、松北区德源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社区进行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第六轮和第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钟建平同志作为下沉香坊三辅社区党员干部小组组长,了解到三辅社区所管辖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人员流动性大,小区周边学校多,环境复杂等特殊情况,主动与社区人员沟通,共同布置(香安小学和116中学)核酸检测点,固定遮阳帐篷,拉设警戒线,分类整理和摆放核酸检测人员防护用品,充分履行下沉工作组组长职责,带领省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积极配合社区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韩雷同志作为我院第一个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自2020年疫情暴发就第一时间到南岗铁岭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二次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经验非常丰富。他第一时间通过社区统计数据了解到,铁岭社区居民老年人和儿童居多,并且在疫情初期,部分群众有负面情绪,组织核酸检测难度较大。他主动维持秩序,化解矛盾,一次次耐心解答,认真讲解,得到了居民的积极配合,高速有效的配合社区人员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隋昊辰同志下沉的松北德源社区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整个社区只有隋昊辰一名志愿者,既是组长,也是组员。社区涉及确诊病例以及大量密接、次密接人员。社区共有1900余人,尤其是周边建筑工地工人达260多人,人员环境十分复杂,防疫工作任务艰巨。在小区全面封闭期间,他积极配合社区以及医护工作人员对居家隔离户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张贴封条、门磁,帮助隔离单元以及隔离户运送生活物资,每天仅休息几个小时,其余时间全部投身在志愿工作岗位。他说;“虽然防疫工作很累,但是每次听到居民的一句‘谢谢’,所有的疲劳似乎瞬间消失了”。
 

 

 

      国庆节期间,我院机关党委办王晓峰、梁岩,科研处臧鸿等多名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身到疫情战斗中去,主动下沉对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从事辅助核酸检测、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分发防疫物资、清理场地,防疫查验九小场所等工作,有效的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在此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院党员干部志愿者,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作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下一步,省社科院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