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副院长陈静文章 作者:陈 静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0

从历史中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陈 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概括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提炼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总结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全面系统深刻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崭新篇章。《决议》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用历史映照现实并指引未来, 揭示了党百年奋斗所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百年奋斗非凡历程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决议》按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分别从四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从创立到今天的非凡奋斗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建立后,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百年奋斗非凡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彰显了我们党对自身奋斗精神的从容自信。

  百年奋斗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精神力量。《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基础上,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阶段进行了深刻总结。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系统阐述,在党的十九大基础上,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刻阐述。《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结论,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智慧与力量,彰显了我们党对自身使命与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

  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蕴含着百年大党的重大贡献。《决议》以宏阔的视野、横向的角度,从五个方面全面系统高度概括了党对人民、对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对我们党自身发展的伟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蕴含着百年大党的的历史贡献,彰显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卓越与在全球的重要影响力。

  百年奋斗宝贵经验蕴含着百年大党的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总结和运用的党,并善于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决议》用历史照亮现实、远观未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作出精辟概括,提出“十个坚持”,这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这些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彰显着我们党的“四个自信”,启迪着百年大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省社科院副院长)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11月19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