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发表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车霁虹文章 作者:车霁虹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9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车霁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如今,这一奋斗目标已形成不可逆转之势,而且,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中国社会对一百多年的激越变革、激荡发展以及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深刻总结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初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传唱全国各地。庆祝建党百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句话做出了新的扩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概括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时,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所具有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什么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百年历史验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步调一致跟党走,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百年来党走过的是一条正确的中国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时指出,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到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走中国道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也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的问题。因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要坚持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弘扬中国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融入到中华民族求独立、求解放、求富强的历史潮流,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解放的历史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民族复兴思潮影响下,为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状态,中国共产党为完成民族独立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历史任务,创建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担负起组织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重任,凝聚起全民族抗战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又增添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铸就了企业家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民族复兴的精神武器,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新征程中,我们要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凝聚中国力量就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凝聚中国各方面力量,抓紧抓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搞好民主党派合作和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使十四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摘自《黑龙江日报》2021年11月27日理论版。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