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八届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科研处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14

      2022年1月11日上午,以“坚持双轮驱动 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青年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院党组书记周峰,副院长闫修成、王爱丽出席论坛,院部分研究所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科研处副处长李牧航、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峰、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苗霖霖共同主持。

 

 

科研处副处长李牧航作开场主持

 

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峰作上半场主持

 

历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苗霖霖作下半场主持


      论坛共有5位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主题发言,他们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力力、法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刘勇、东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懿锋、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秦文鹏、犹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梁雪秋。进入互动环节,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秀萍、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鑫、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志庆分别与王力力、刘勇进行互动交流;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杜颖、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丽丽、经济学所助理研究员朱德鹏、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宋静波分别与刘懿锋、秦文鹏和梁雪秋进行互动交流。

 

 

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力力作题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研究》的报告
 

      王力力从文化产业数字化重塑发展新动能、黑龙江省文化产业数字化的现状与问题、路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对我们本省文化产业数字化进行了一个细致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法学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刘勇作题为《选择性执法对民营经济的阻滞及规制》的报告
 

      刘勇从选择性执法的定义、阻滞民营经济的选择性执法的类型及其表现、规制选择性执法以保护民营经济的具体对策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提出对策建议。

东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懿锋作题为《日本经济为何难以“脱中国”》的报告
 

      刘懿锋从日本经济“脱中国”产生的背景、日本经济“脱中国”的现状、日本经济为何难以“脱中国”、等方面做了阐释,并提出对中日经济合作交流的展望与对策建议。


 

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秦文鹏作题为《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化的人文地理特点》的报告
 

      秦文鹏从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化的人文地理特点的研究价值、学术动态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提出针对性的举措。

犹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梁雪秋作题为《推动我省数字产业发展 助力龙江全面振兴》的报告
 

      梁雪秋解析了我省数字产业发展的优势、我省数字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对推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最后,副院长闫修成、王爱丽分别进行总结讲话。


副院长闫修成讲话
 

      闫修成副院长指出,青年学者要从“新经济”、“园区体系”、“人口和人才”等战略点出发去研究问题。可以打破研究片、研究所和学术方向的限制,联合攻关一些战略问题。同时,他还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青年科研人员有更丰富的成果呈现给社会;第二,希望青年科研人员勇于探索和创新,在新的领域实现新突破;第三,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延续老一代专家学者的辉煌事业,成为代表我院未来形象和新高度的优秀学者。

副院长王爱丽作学术总结

      王爱丽副院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总结。第一,从论坛本身的角度,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具有“研究选题的前沿性、研究视野的广泛性、研究思维的活跃性、研究方式的规范性”四个突出特点。第二,从论坛组织的角度,论坛质量有所提高、形式丰富多样、环节流程顺畅、主持点评精彩。第三,从未来研究方向的角度,希望青年人能够激发创造力,使青年论坛的形式更加的丰富、灵活和多样。同时,她还提出我院未来科研组织方式改革的发展方向:一是谋划“大融合”双轮驱动机制,二是谋划“大平台”高端支撑机制,三是谋划“大项目”牵引带动机制,四是谋划“大团队”联合攻关机制。通过不同的研究机制培养人才,使青年人在我院改革和“十四五”的大环境下有更好地发展。最后,她希望我院青年人,“正视内卷,拒绝躺平,眼里有光,心里有梦,磨练内功,勇毅前行”,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新一代学者。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