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战略研究院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院举行 作者:东北亚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4日,东北亚战略研究院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院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董伟俊院长、闫修成副院长、王爱丽副院长及十余个研究所、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东北亚战略研究院、相关研究所、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及线上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届全会关于对外开放政策精神为抓手,聚焦习近平外交思想,以“践行国际研究使命,助力龙江开放发展”为主题,以国际问题研究服务国家顶层设计、助推龙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我国与东北亚交流合作为己任,响应省委领导关于构筑立体化开放大通道、打造外贸加工产业链、大力推进开放式发展的开放部署,从亚太、东北亚区域合作大视角、俄罗斯、日本等重要国别,到聚焦黑龙江省对俄为中心的多元化开放,彰显了国际大视野下的小切口、多层次的研讨定位。
      年会由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钟建平主持。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刘爽,黑龙江省商务经济研究中心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张彤彤分别作了题为《以中俄经济合作再创新高为动力 推动我省对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和《黑龙江省对外开放情况与对外合作思路》的主旨发言,内容突出了我省对俄及东北亚为中心的合作地位、未来对外合作工作整体思路,对突出本届年会主题发挥了引领和定调作用。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笪志刚作题为《现阶段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大会发言,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白晓光作题为《中俄医疗卫生产业合作形势分析与预测》的发言,东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懿锋作题为《疫情背景下日本经济发展及中日经贸合作的机遇》的发言,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杰作题为《疫情对俄跨境电商影响研究》的发言,犹太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天艳作题为《依托驻外工作平台,开拓科研新视野》的发言。5位主题发言以聚焦对俄合作为主,突出医疗和电商合作,视角较新和富有特色,对现阶段日本及东北亚的研判论述充分、蕴含学理、突出现实、对策有力,与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服务我省高水平开放乃至十四五规划暨2035年远景目标高度契合。

      年会还邀请了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邸春光,他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擅长的研究,对主旨和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我院分管战略研究院及国际片工作的副院长闫修成从年会体现了我院国际问题研究的应有战略高度、展现了聚焦东北亚区域和国别的总体方向、集中了我省对俄合作的优势与潜力等三大特点;从年会突出了国际问题研究服务现实的目标、突出了国际问题研究践行使命的责任、突出了国际问题研究不断创新的定位的预期目标做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结合现阶段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为国际问题研究带来新变化、国际问题研究呈现新时期新变化下的新机遇,从国际问题研究服务中央和省委对外开放的决策战略视角,以固本、顶天、立地三个主攻目标为切口,提出了推动国际片研究进一步巩固我院名牌、底牌、好牌、硬牌优势,为院新型智库建设持续增光添色的期望,指出了未来切实为东北亚战略研究院早日冲击国家一流智库奠定良好基础的方向。
      本届年会实现了层次提升、代表广泛、观点创新、成果丰硕等预期效果,为2021年工作做了最好的收关,为2022年续写辉煌实现了开门红。老中青结合的主旨和主题发言,展现了东北亚战略研究院及省社科院在过去一年围绕国际问题研究的各项成绩,再次强化了东北亚战略研究院服务国家顶层设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方向,助力企业开放合作的社会责任,凸显了研究院作为全省高端智库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智库影响力及国际影响力。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