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文化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19

      2022年1月18日上午,以“多维视域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的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年会在省社科院召开。院长董伟俊,副院长闫修成、王爱丽、陈静出席会议,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马汉广、满学研究院院长郭孟秀、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魏影到会指导,我院部分研究所负责人,历史研究所、文学研究所、民族研究所全体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那晓波和民族研究所所长谷文双共同主持。
      会上,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随安以《建殊勋于苏维埃俄国,蒙冤54载终获平反——杰出的中国早期布尔什维克单清和》为题、王敬荣研究员以《解放战争时期黑龙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为题,民族研究所副研究员相华以《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兴边富民行动研究——以黑河市爱辉区为例》为题,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刚以《论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人民性及其当代价值》为题、助理研究员丁媛以《风起陕甘宁,云动黑土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为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李随安研究员通过介绍杰出的布尔什维克单清和的事迹,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华工在俄国十月革命和苏维埃政权建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王敬荣研究员着重谈了党建问题,认为迅速建设一支党领导的干部队伍是党在白山黑水之间建立人民政权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国革命彻底胜利的关键所在。相华副研究员在调查研究与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找出黑河市瑷珲区在兴边富民行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建议。金刚副研究员论证了毛泽东延安文艺思想精神核心的人民性,认为毛泽东文艺思想为现代中国的文艺创作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深远意义的发展路径,至今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丁媛助理研究员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阐释,认为其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在中华民族的文艺思想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爱丽副院长进行了学术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选题适切,着重突出了建党100年文史研究的主题;二是关照现实,充分体现了“经世致用”的精神;三是点评精到,延展深化了主题研究。她希望文史片在更好地担当起我院基础研究“压舱石”使命的同时,依托我院“双轮驱动”战略,强化基础大项目研究,兼顾应用对策研究,多出优质成果,多出杰出人才。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