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意识提升本领 充分履行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1-20

强化意识提升本领 充分履行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我院召开党支部纪检委员专题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强化党支部纪检委员责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1月18日,我院召开党支部纪检委员专题工作会议,院各党支部纪检委员、机关纪委办公室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使各纪检委员明晰了自身职责,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提供了工作遵循。
 

      陈静副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强力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即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惩治了一大批贪官污吏,有力的震慑了腐败分子,极大地纯洁了党的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要保持清醒头脑,反腐形势依然严峻,违法乱纪行为仍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针对我院近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陈静指出,必须加大监管力度,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把不良行为、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为此,我们需要建立一支政治坚定、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纪检队伍。自院党委改为党组后,按照有关规定,我院各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作为纪检战线的新兵,如何更好履职尽责,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是各位纪检委员需答好的答卷。
      陈静同志围绕如何理解纪检委员职责、纪检委员应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做好纪检委员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静指出,作为党的纪检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委员要协助机关纪委开展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努力做清廉务实的示范员、作风建设的监督员、党员履职的教导员、职工心声的传话员、问题线索的侦查员、党内法规的维护员。纪检委员一要发挥学习引领作用,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教育引导党员遵规守纪,筑牢廉政防线;二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强化角色意识,保持监督意识;三要发挥关心温暖作用,要多关心党员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情化人,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纪检人员是党的忠诚卫士,责任重大,使命关荣。陈静向纪检委员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清肩上的重担,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督职责,对于维护党组织的形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起着重要的作用;二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能害怕得罪人,这是纪检工作的操守,是基本要求。工作中发现问题视而不见装糊涂就是不称职。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谨言慎行,守好底线,以高于一般干部的标准和形象站立在监督执纪的特殊岗位;三要善于预防和监督。要治“未病”,通过有效的预防和监督,努力使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不出或少出问题,就是我们的成绩,也是纪检干部真正的功夫所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听多看多了解情况,做到见微知著,防范在先,切实把监督监管工作做在前头。
      此次专题工作会议的召开,使我院党支部纪检委员进一步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感受了压力,对提升我院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量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