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党代会精神 凝聚奋进青春力量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7-15

聚焦省党代会精神 凝聚奋进青春力量
——我院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7月12日,我院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会。党组书记周峰、副院长陈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办副主任梁岩主持会议,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30余名成员参加了会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会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9名代表先后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学习收获、感悟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为推进新型智库和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经济研究所朱德鹏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为实现省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贡献一份力量;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高原提出了要坚定发展必胜信心、常怀锐意进取之心、永葆为民服务之心推进龙江振兴建设;经济研究所王力力以大力发展冰雪经济为切入点,提出了要通过优化全域布局、释放季节潜力,打造“从中心到全域,从一季到四季”的冰雪经济新标杆的观点;历史研究所苗霖霖从黑龙江省历史和文化出发,讲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指引下,龙江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刻体会黑龙江人民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进一步坚定了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信心决心;俄罗斯研究所白晓光从做好“宣传员”的角度,论述了作为中俄文化交流问题研究学者在对外传播中国声音和龙江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文学研究所侯儒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就如何做好民族文化传承的践行者和推动者谈体会、谈收获、谈思路;研究生学院李继萍结合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力争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办公室李翼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讲述了通过参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体会与收获;智库办李静田从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学习本领、提升能力作风三个方面谈了对省党代会报告的学习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
      副院长陈静进行了点评指导。她指出,学习交流会一是主题突出,发言代表能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谈体会谈收获;二是观点鲜明,能够从不同角度阐释党代会精神并提出各自独到见解;三是彰显个性,能够做到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各自研究领域相结合,与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新时代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她要求,要进一步提升研讨交流质量,注重从科研角度出发,依托理论优势,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提供学理支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要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平台,体现学术研究色彩和研究成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优良、本领过硬、守纪律讲规矩、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青年干部队伍。
      党组书记周峰对本次交流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发言代表能够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意识和政治要求等日常强调的重点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在发言观点中,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学理性。能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享学习体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他要求,一要在提高理论水平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突出理论特色,展现社科院青年理论学习的水平和深度;二要在改进形式上下功夫,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在内容设计上下功夫,善于从“大主题”中寻找“小切口”,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研究领域重点解读、加深认识;四要在“向实向用”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将省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到我院调研时提出的“向实向用”的工作方法,贯彻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的有机统一,养成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思维习惯,推动学术成果向智库成果转化。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