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房——智助龙江产业振兴 作者:财务处,经济研究所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08-15

      2022年8月12日下午,院长、党组副书记董伟俊带领财务处党支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一行赴哈经开区、平房区,以“走进平房——智助龙江产业振兴”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省情调研。董伟俊院长一行分别赴哈尔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规划展示中心、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市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等进行调研。哈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平房区政府副区长戈钢,平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孙颖童陪同调研。


      在哈尔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规划展示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历史、当前国内国际前沿发展成果和以平房区为支撑的哈尔滨市发展资源、发展态势和发展愿景,并通过人机交互、现场体验等方式,深入研讨了机器人等智能机械的设计原理和“智趣”魅力,以及如何将人工智能、数字产业等发展成果在龙江产业振兴中运用与融合。



      在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有限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哈飞空客参与空客飞机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业化及批量生产的过程,了解到哈飞空客生产制造的A320方向舵占空客全球产量的80%,方向舵蒙皮占100%,是空客A350方向舵、升降舵、机腹整流罩以及19段机身勤务舱门的全球独家供应商,产品质量及准时交付率均属于空客供应商的标杆,并就如何发挥“大国重工”在龙江产业振兴中的作用进行了研讨。



      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组了解到东轻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兵器舰船、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拥有近百项专利和1200多项专有技术,被誉为“祖国的银色支柱。调研组结合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和国家强军战略的指引下,不断提升装备保障能力,以建设一流领军企业助力龙江产业振兴进行了探讨。



      在哈尔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调研组了解到该中心建成后是东北三省最大的先进计算中心,将成为支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辐射东北三省、北算南用,为东北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就如何助力推动前沿科技创新、打造龙江创新驱动平台进行了研讨。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