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十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10-28

      10月26日上午,我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省委书记许勤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省宣传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情况。按照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等方面内容,邀请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浩进,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晓杰作专题讲座。院长董伟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闫修成、陈静出席会议,省管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线下参会,支部委员线上参会。
      会上,院长董伟俊传达了省委书记许勤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情况。他强调,省社会科学院党组要按照许勤书记及何良军部长讲话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院党组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研究阐释文章,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在全院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阐释解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着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
      与会人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学习交流,政治学研究所所长许淑萍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法学研究所所长冯向辉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黄红以《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筑牢强国之基》、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赵勤以《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钟建平以《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浩进以《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体系与内在逻辑》为题,深刻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体系。他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 理论成果。
      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晓杰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风向标》为题,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现实依据 、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话语体系、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贡献等方面谈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国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崭新理论构想和绚丽发展图景,具有独特的理论贡献、实践价值和鲜明的历史担当,需要我们予以深入认知和全面解读诠释。
      院长董伟俊在总结时指出,孙浩进同志所做的报告,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入的研究,较好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对我们进一步深入研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打下了良好基础。史晓杰同志所做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