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治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2-12-27

      12月25日上午9点,黑龙江省政治学会主办,黑龙江省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和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承办的“黑龙江省政治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等政治学界的140余名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和研究生线上参加会议。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静研究员及人事处和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由黑龙江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许淑萍研究员主持。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研究员作《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的主旨发言。张树华研究员从全面深刻理解完整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论述、如何理清民主概念的相互关系和递进逻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表达与多维阐释、为什么必须坚持正确的民主观、协商民主的比较优势与发展空间、怎样讲好中国民主故事等十三个问题,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系统阐释,强调人民至上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逻辑起点和政治本色。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作《解析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发言。燕继荣教授从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再现代化理论和西方现代化的实践出发,概括和描述了不同历史时代的现代化版本和指标体系;基于比较分析的视角,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特别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贡献,深刻揭示和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从如何避免社会分化、如何避免落入物质主义陷阱、如何走出修昔底德陷阱等前沿理论观点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议题。

 

      大会发言和会议总结环节,由黑龙江省政治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店标副教授主持。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晨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马成昌副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珊副教授、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瑞芝副教授、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李峰副研究员分别就《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视角透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优势体现》《论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的“四全”特征》《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自觉》《全过程人民民主视域下的基层民主实践:民主评议制度再探讨》《社会组织协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间维度》等论题进行大会发言。


      黑龙江省政治学会会长、黑龙江省社会发展与地方治理研究院院长朱宇研究员作会议总结。朱宇研究员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黑龙江省政治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主旨发言极大地提高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层次,大会发言表现出我省政治学界年轻一代学人功不唐捐的使命担当。



      中午12点,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议程紧凑、气氛浓厚,为黑龙江省政治学界贡献了一场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的学术大餐和思想盛宴。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