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五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23-04-25

     4月23日,我院举行2023年第五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院党组班子成员、省管干部围绕二十大报告进行专题学习。院党组书记周峰主持会议,院长董伟俊、副院长闫修成及省管干部赵玉贵出席,副处级以上干部参会。


      会上,周峰以《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为题、董伟俊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与龙江实践》为题、闫修成以《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题、赵玉贵以《做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的忠实践行者》为题做交流发言。
     周峰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武装的根本任务和迫切任务,其中核心是要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最新提炼和完整概括,这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也是我们学习理解、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部体系和内容的金钥匙。 
       董伟俊从中国式经济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中国式政治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中国式文化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中国式社会现代化的理论内涵等四个方面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的理解。并指出,我省资源禀赋优渥、科教实力雄厚、生态功能突出、区位优势明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实、前景可期。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龙江实践,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动力活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闫修成提出,要充分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术研究、智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上。学习好、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出质量高、效果好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玉贵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论中提到“三个务必”,其中包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为贯穿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条红线,昭示着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依靠顽强斗争取得的,奋进新征程,奔向新目标,也必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社科人,要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坚定捍卫者,要发挥社科育人的功能,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践中有担当,能作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