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著
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
日期:2010-08-28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成果名称: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

作者:王黎明

成果形式:专著

所获奖项: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优秀社科成果评奖专著一等奖

发表载体: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获奖时间:2009年
 

作品简介:

中国古代典籍、史学著作及史料中大量记载了一个名为獯鬻、畎夷、犬封、犬戎、猃狁、戎狄等等的族群,历代史学家对此问题的研究较缺乏系统性、整体性观念,多采取个性化研究而没有理清线索。然而当我们深入系统地研究这些带“犬”字族称的史籍记载,就会有一个重大发现:这些史籍、史料记载已经清楚地反映出中国古代有一个庞大的以犬为图腾的族群,即犬图腾族。犬图腾族是从龙图腾族衍生、分化出来的图腾族,是龙图腾族的分支图腾族、子图腾族。犬图腾族始祖盘瓠是黄帝的后裔子孙,犬图腾族是黄帝的后裔族。犬图腾族发源于黄帝嫡系子孙——高辛帝王朝分封的盘瓠诸侯国,是由高辛氏朝廷的盘瓠诸侯国发展而来的。西周时期犬图腾族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对当时的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犬图腾族推翻了西周朝廷统治,东周朝廷东迁洛邑也是迫于犬图腾族的强大势力压力。犬图腾族族群势力瓦解于春秋末期至战国初期。秦国、晋国、齐国等中原大诸侯国联盟共同击溃、瓦解了犬图腾族。

犬图腾族遗留势力分化、繁衍出了众多后裔民族,历史上的匈奴、东胡、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契丹、吐谷浑等等民族,现代的畲族、瑶族、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满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赫哲族、鄂温克族、锡伯族、裕固族、土族等等民族皆是犬图腾族后裔民族,这些民族同中原汉民族具有民族血缘关系,他们同是黄帝的子孙后裔族。

本书围绕“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发展历史”开展研究,重点研究了匈奴族源、突厥族源、回鹘族源、蒙古族源、满族族源、藏族族源、维吾尔族族源、畲族族源、瑶族族源以及这些民族的关系史问题。本书的研究成果表明了这些民族皆是黄帝子孙、龙的传人。本书的研究成果充实了中国先秦史研究的内容,填补了中国古代史、民族史、民族关系史中关于犬图腾族历史研究以及众多犬图腾后裔民族族源、族属问题研究的重大理论空白。

本书是一部集哲学、历史学、民族学、文化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科研成果,此研究成果对藏族、蒙古族、满族、维吾尔族、畲族、瑶族等近二十个我国现代民族的族源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探索,提出了这些民族发自同一族源的学术观点,具有首创研究的意义。此外本书还对上述民族的文化、宗教、哲学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本书是原始创新研究著作。本书的研究成果对增加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增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感情、提高民族的荣誉感、使命感,促进中国社会的稳定与进步,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等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本书是作者积22年辛勤努力和劳作取得的学术成果。本书成果大大拓展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跨地域、跨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族源专题研究、民族关系史研究等科研领域,提高和增强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宗教考古等交叉学科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本书是黑龙江省重点图书资助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全额资助经费出版。

下面列举几个本书的创新观点:

1、关于民族定义问题研究。本书重新定义了民族的概念,提出民族是由部落联盟体发展而来的、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相对稳定的社会组织群体。

2、关于萨满教起源问题研究。本书提出萨满教是先秦时期中国国家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及其敬天文化观念在周边民族的遗存,非是自生自长于东北少数民族地区的自然宗教。

3、关于李白身世之谜问题研究。本书揭开了李白挥金如土,如何中进士,如何与唐玄宗相识并被赏识的原因。通过一份民族史料研究得知李白乃瑶族人,26岁参加朝廷科举考试。由于杨国忠、高力士屈批试卷进士未及第。这期间李白与贺知章相识并住在贺知章家里。正值此间朝廷发生了一件大事。当时的唐朝臣属国、渤海国向朝廷呈送一封用象形文字书写的书信,请求朝廷将高丽76城区划归渤海国统管,当时唐朝的满朝文武百官皆不识得渤海番书,后来贺知章向唐玄宗举荐了李白,因李白认识象形文字,最后李白为朝廷翻译了番书,朝廷才明白渤海国的意图并断言拒绝了渤海国的无理要求。李白因此受到唐玄宗的赏识和奖赏。

4、关于陶渊明诗作《桃花源记》问题研究。本书考证了《桃花源记》所描述的故事,提出《桃花源记》所记载的有关桃花源的事情乃是真实的历史史实。桃花源确有其事,确有其人,确有其地,该文描写了当时生活在湖南西南深山中一个瑶族村寨的真实生活状况,而非是陶渊明空想出来的理想社会。

5、关于《蒙古秘史》一书出处和来源问题研究。本书提出《蒙古秘史》一书是供职于窝阔台汗庭的中原儒官编辑整理出来的成吉思汗家族族谱,非是蒙古汗庭的维吾尔人撰写的蒙古历史著作,也非后来元朝史官撰写的记载蒙古族历史的著作。《蒙古秘史》第一版是汉字标蒙音版,而非是维吾尔文字版。蒙古族当时还没有文字,所以中原文官用汉字书写、标意、标蒙古音,非是用维吾尔文或蒙古文书写的。后来此书保存在忽必烈家族中,成为元朝的绝密档案。蒙古族自古就有记族谱的习惯。窝阔台克汗庭曾经从中原召进一百多名儒生在王庭任文职官员,还举办过儒学科举考试。

作者从事文化哲学、民族人类学、民俗学等交叉学科领域问题的研究以来,感到学术视野、研究领域更加开阔,同时也觉得这一学术领域的问题十分众多,也非常重要。《犬图腾族的源流与变迁》一书是一部民族人类学著作,本书的完成不仅是作者在学术上的重大收获,更是对作者的鞭策和鼓励,为作者进一步研究中华民族一体化历史发展过程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