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回忆/纪念/感言
曲伟 房德胜:杜显忠和《黑龙江年鉴》
日期:2010-08-26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杜显忠同志作为省领导一直关心和吉林省社科院的工作。2002年夏,听到杜显忠同志逝世的消息,我们悲痛不已,彻夜难眠。作为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显忠同志的出色政绩和坦荡胸怀全省公认,但是他对黑龙江年鉴事业的巨大贡献却鲜为人知。我们多年在显忠同志领导下从事黑龙江年鉴工作,觉得有责任把这个方面的情况写出来。
    显忠同志是黑龙江年鉴事业的创办者和领导者。上个世纪80年代初,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的显忠同志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志,特别是和时任省社科院学习与探索杂志社主编关士勋一起,酝酿创办黑龙江省自己的年鉴。当时,全国仅有6种专业性年鉴,地方综合性年鉴一本也没有。在显忠同志倡议组织协调下,在当时省领导陈雷、侯捷的支持下,1983年《黑龙江省经济年鉴》出版(1986年更名为《黑龙江年鉴》),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冯兰瑞撰文祝贺全国每一部省级年鉴诞生。显忠同志提出,把黑龙江年鉴编辑部设在省社会科学陆军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并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2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它使省政府的权威和省社科院的人才优势都得充分的发挥,不仅为国家节省了人员编制和大量的办刊经费,而且使《黑龙江年鉴》越办越好。现在,全国有各类年鉴2000多种,《黑龙江年鉴》在省和全国评奖中屡获殊荣。显忠同志德高望重,是中国年鉴研究会的特邀顾问。从1983年起,显忠同志就担任黑龙江年鉴编委会副主任,从1987年起直到辞世,一直担任编委会主任。无论是在任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还是在退休之后,他始终花费很大精力关注、领导年鉴工作,解决办刊中的各种重大问题,他亲自到黑龙江年鉴编辑部视察,指导工作,关心编辑部同志们的工作和生活。亲切随和,平易近人。2001年,他抱病最后一次出席全省年鉴工作会议,作了长达40分种的精彩讲话。
    显忠同志自把年鉴事业置于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强调年鉴一定要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服务。徐有芳书记刚到黑龙江省任职,也卞指示编辑部立刻把已出版的《黑龙江年鉴》配齐,送到徐书记办公室。宋法棠省长到任第二天,他指示房德胜面见宋省长,请宋省长担任黑龙江年鉴编委会名誉主任,宋省长很快批示同意。显忠同志非常注重学习,多次讲过,他不喜欢应酬,从不涉足娱乐场所,最高兴的事是有时间静下心来读书、写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写了大量的诗歌、散文还有学术论文,有的已集出版。仅就年鉴学研究而论,他就发表了5篇文章和十几次讲话,提出很多见解深刻、有开创性的论点,例如:年鉴是信息产业;地方年鉴必须突特色;年鉴要走市场化道路,等等。这些重要观点不仅指导了黑龙江年鉴事业,而且在全国年鉴界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最使我们感动提显忠同志对年鉴事业那种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黑龙江年鉴编委会主任和黑龙江省年鉴研究会会长可能是他担任的最后两个社会职务,可见他对年鉴的重视与钟爱。2002年4月19日,我们和年鉴编辑部的同志去医院看望他,当时,他已几天没有进食,身体十分虚弱,但是他还坚持接见我们,说他现在牵挂的是尚未辞去黑龙江年鉴编委会的职务,牵挂黑龙江年鉴事业,牵挂年鉴编辑部的同志们,牵挂年鉴编辑部的办公楼没有翻建……他头脑十分清醒,对今后的年作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希望,讲话中他几次落泪,最后说,“这算是我的告别谈话吧。”我们在场的几位同志情不自禁地哭了。在医生提示下,当我们依依不舍向他告别时,他挣扎着坐起来,挥手致意。在这篇短文结束的时候,我们概括这样两句话表达对显忠同志的尊敬和怀念之情:
    创办龙江年鉴二十春秋呕心沥血丰碑高耸痛失北国才俊八千云月感天动地遗志长存
    作者简介:曲伟(1953.——),男,辽宁昌图人,研究员,省社科院院长;房德胜(1942.8——),男,黑龙江哈尔滨人,编审,《黑龙江年鉴》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