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院庆活动
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建院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0-12-01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美丽的“冰城夏都”——哈尔滨,庆祝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建院5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社科院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社科事业做出贡献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学者、干部、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半个世纪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突出地方特色,科研事业发展良好,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质成果层出不穷,特别是东北地方文化史、东北亚区域经济、中俄关系史、渤海国史、哈尔滨犹太人历史文化、黑龙江流域文明等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针对本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深度应用对策研究,完成了几十项重大课题,推出了一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应用性的优质科研成果,通过《要报》报送后,为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科研管理创新,加强自身建设,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公开、竞争、择优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大调研、大改革,探索形成了课题组集体攻关、专家组集体把关的科研运作模式,打破职称终身制,出台了新的职称评聘制度,实施优质成果奖励办法,建立了客观公正、合理高效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使精品成果明显增加。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50年的发展,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省内外有地位、省决策机关信得过和用得上的思想库与智囊团。
    当前,我国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发展步伐加快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复杂而艰巨的重大发展课题。为了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根据中央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我们要理智分析社科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住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难得机遇,把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四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与要求,切实贯穿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具体实践中。
    第一,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面对国内外思想理论界各种思潮的冲击和挑战,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生命力,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比较竞争中,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进行科学分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进行科学把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和传播,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释中国面临的复杂而丰富的现实问题,把握其关联性和规律性,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社科院率先建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基地。
    第二,要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应立足国情,集中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扎实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有效研究人民群众普遍的利益需求及其实现方式问题,积极研究社会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主动建言献策,把学术研究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为营造公平正义和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理想、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建设先进的民族文化,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社会价值,发挥社科院党和国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智库作用。
    第三,要始终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越是重视社科院的工作,社科院越要主动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学术大师的严谨治学精神激励专家学者,大力活跃学术氛围,积极开展学术争鸣与学术批评。要既重视梳理文献综述他人研究成果,更关注现实着力开展实证研究,既重视引进国外优秀学术成果,更注重结合我国实际进行自主创新,努力掌握学术话语权,扩大优秀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哲学社会科学界脱颖而出,把社科院建设成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
    2009年,中国社科院与黑龙江省签署了省院共建协议。作为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基地办公室——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务实协助开展国情调研,积极提供第一手资料,我们共同开展的“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标志着院省合作交流已经推进到新的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希望,与包括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内的地方社科院开辟更大的合作空间,取得更丰硕的合作成果。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学者干部职工的努力下,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一定能够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再创新辉煌。衷心祝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具有更大作为,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