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院庆活动图片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在和平邨和平会堂隆重召开
日期:2010-09-03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9月3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五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和平邨和平会堂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秋芳,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省政协副主席刘海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孙启文,省政府省长助理孔令学出席会议。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社科院领导,省直各部门、各市地,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嘉宾和省社会科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在职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效廉、李秋芳分别致辞,对省社会科学院成立五十周年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为省社会科学院成立50周年题词:“金戈铁马先人奠基创业,绿水青山后辈继往开来”。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为大会发来贺信。吉炳轩在贺信中指出,五十年来,省社科院和全省社科工作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进行社科理论研究,为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希望全省社科工作者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吸收借鉴世界一切文明成果,深入研究挖掘古今强国富民之道,为龙江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造新的科研辉煌。省政府在贺信中,希望省社科院以建院5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繁荣龙江社会科学事业,推动龙江的振兴与腾飞,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张效廉指出,50年来,省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黑龙江省全面发展服务,在理论创新、学科建设、服务决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作用突出,成效显著,功不可没。一是高举旗帜,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阵地作用突出,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围绕大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突出,为全省的科学发展提供了自觉、主动、有效的理论支持与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中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是引领发展,繁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学术高地作用突出,推出了一批以优势和特色为主的、在省内外有影响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我省特色的学术高地,许多研究领域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和地位。四是成就大家,全省社科人才的培养基地作用突出,打造了一支高质量的社科人才队伍,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张效廉强调,进入新世纪以来,省社会科学院紧紧围绕地方社科院的职能定位,按照省委确定的“创建一流地方社科院”的战略目标,全院上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改革,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省社会科学院,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承担重任;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引领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有更大有作为;在建设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的进程中倍加努力,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秋芳指出,50年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导向,培养了众多优秀社科人才,推出一大批优质学术成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9年,黑龙江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签署省院共建协议,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黑龙江省基地办公室,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两院的务实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围绕新时期社会科学院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李秋芳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立足国情、省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地方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社会科学院的工作联系。
李秋芳祝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和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辽宁社会科学院代表全国地方社会科学院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
    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艾书琴作了省社会科学院50年事业发展报告。艾书琴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方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艾书琴在报告中回顾了省社科院发展历程,总结了省社科院发展50年来的光辉成就。她说,50年来,我院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思想库、智囊团,科研事业硕果盈枝;50年来,我院扎实推进基础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学术底蕴深厚的研究成果;50年来,我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50年来,我院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扩大了我省的国际影响;50年来,我院服务领域不断延伸,不断拓宽了社会科学发展空间;50年来,我院坚持以人为本,求实创新的科研导向,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和学科带头人;50年来,我院的办刊和教育事业长足发展,与科研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愈益凸显。最后,艾书琴满怀信心地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每一名社科人都肩负着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为振兴龙江,加快发展献计献策,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国内知名的社会主义新智库,加快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建设步伐,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创造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事业新的辉煌!
    会议由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曲伟主持;会上,还对省社会科学院24名做出突出贡献人员进行了表彰。
    在随后举行的全国社科院院长高层论坛上,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上海、安徽、湖南、广东、重庆等11个省(市)社会科学院的院长,围绕“创新省级发展战略”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附件:

IMG_15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