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讲堂第1103003期

当前中俄经贸关系存在的问题及前景

主讲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托洛夫斯基教授
发布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1-06-19

        我认为,中俄区域合作的主要发展方向应该是加强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不同形式的经贸和投资型经济特区,这是双方所共同关注的。目前远东地区和东西伯利亚地区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不仅影响俄罗斯与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合作,而且影响整个远东地区经济的发展。否则,还会回到起点上,那就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材料,又从中国进口消费品。
        在能源领域合作方面,除了远东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支线斯科罗沃季诺至大庆之外,可以把阿穆尔州剩余的电量向中国东北地区出售,因为中国电力长期供应不足,同时建设托木斯克至克拉玛依的天然气管线是中俄能源领域重要的合作方向。推进俄罗斯大项目合作,向东北亚出口石油、天然气和电能不仅能解决俄罗斯能源出口多元化的问题,同时也将推动远东和西伯利亚经济整体发展,而且将有助于有效地吸引外资。
        在运输领域的合作一定要发展远东地区与中国陆路边界的合作项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跨额尔古纳河、阿穆尔河和乌苏里江大桥);改造和兴建新铁路,在远东和西伯利亚边境地区建设高等级公路;
        ——建设俄中交通运输走廊,以提高俄罗斯和中国港口的作用;水路“江海联运”从阿穆尔河、松花江、乌苏里江直达哈巴罗夫斯克;铁路运输走廊“东便道”从中国出发,经过绥芬河—格罗杰格沃直达乌苏里斯克;
        ——俄中合作相互配合,以中国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和呼和浩特,以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和雅库斯克等为中心建设区域航空网;
        ——改建俄中陆路和水路边界口岸。
        近年来俄中经关系发展的经验表明,要想使这种关系变成有实质性内容,提高效率就迫切需要强化国家机关的协调作用,其中包括建立俄中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的机制,完善支付关系,建立现代化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运输安全条件,建立调节纠纷有效机制,强化法律的作用。只有在这些方面双方都付诸努力,就能创造一个有利的条件,促进俄中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在这方面,中国出口俄罗斯市场的战略也存在着问题。跟过去一样,中国仍然需求俄罗斯传统出口产品,如木材,钾盐和有色金属(铜,镍),以及需要增加进口俄罗斯的能源,以保持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对于中国而言,由于俄罗斯市场容量有限,增加出口跟过去一样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此,中国进军俄罗斯市场的战略是整个“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只有最大规模地吸引俄罗斯的企业参与各种经济发展规划,如西部大开发战略,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参加能源工业领域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资金和俄罗斯高新技术在具体的生产项目充分地利用,必将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非常关注边境贸易和地区贸易的发展情况,以及向中国出口能源产品,转让在高新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换取中国对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这些项目包括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交通、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铁路、港口和陆路口岸,以及借鉴中国的经验在俄中边界靠近俄罗斯一侧赤塔州、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地建设自由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
        为了促进边贸和区域贸易的发展,需要在以下的几个方面增加工作力度:
        1.加强运输通道的建设,扩大俄中口岸的过货量;
        2.优化俄中贸易结构,提高机械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份额(如出口加工过的板材代替原木出口等等);
        3.加强科技合作,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心产品;
        4.鼓励俄罗斯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西部大开发,同样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改造以及农业开发的建设;
        5.提高哈尔滨、乌鲁木齐经贸洽谈会的地位,同时在俄罗斯的亚洲部分(如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哈巴罗夫斯克和弗拉迪沃斯托克等地)举办类似于上述地区的经贸洽谈会,俄 中边境贸易和区域经贸合作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俄罗斯更有效地参与的世界的分工,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他减轻了后苏联时期国内的社会经济矛盾尖锐性。远东、贝加尔和西伯利亚等地适应市场经济并对外开放是促进上述地区经济发展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些地区远离俄罗斯欧洲中经济中心。
        我们认为以下几个主要问题(实际上比这还要多),阻碍了俄中贸易关系的发展。但应该指出的是,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主要与俄罗斯方面有关。 
        首先在能源领域双方合作进展缓慢。一方面,俄中双方签署了石油管道运输的协议,从斯科罗季诺到大庆每年向中国供油1500万吨,同时俄石油公司获得中国250亿美元贷款。但是另一方面,俄罗斯计划向中国的铺设两条天然气管道建设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两条输气管道就是托木斯克到克拉玛依和萨哈林到大庆,该协议是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签署的。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石油谈判时提出,协议中的给中石油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在任何情况下都比欧洲市场低的很多,直到今天双方就天然气的价格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其结果是,中国已经进入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市场,并获得了一般许可,用以开发和生产南约洛坦天然气田。中国又以极快的速度建成了土库曼至中国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土库曼的天然气已经开始源源不断向中国内地输送。还应该指出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所依靠两个供气项目即北溪和南溪项目,而与这两个项目主要供气者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的关系没有处理好,甚至与过境输气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关系也不睦。因此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只能绑在欧洲这个市场上,没有输向东方的第二条可选择的线路。在当前情况下,最理想的方案就是加强俄罗斯亚洲部分天然气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向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出口天然气。
        项目的实施的可能必须是双方对所有的经营条件达成一致意见,并考虑到双方的共同受益,也就是说,要同时满足双方企业(公司),地方政府和俄中中央政府的利益。换句话说,在执行上述纲要的时候可能给俄罗斯方面带来损失的只能是俄方纲要的执行者,他们在与中方签署具体合作文件的时候不考虑“双方的利益”,而实际情况却是他们必须考虑企业和个人的利益。
        同样俄中双方还应该在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全面地借鉴中国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经验—在整个中国目前只有54个直属于国家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而近10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隶属不同部门。这些开发区的主要职能就是“孵化器”,在若干年内免除一切企业所应缴纳的各种税费,使资金全部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优惠期”结束之后,企业有权离开开发区自主销售自己的产品,但是企业把自己的成果出售给开发区管委会之后企业可继续留在开发区并按照现行的优惠税率缴税。俄中之间现在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在政府层面上需要通过相关的决议,相互承认两个国家的专利权。这将使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转让速度提高2—3倍。为了加强两国科技合作,需要建立一个俄中科技合作工作组,一定吸纳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并具有长期与中国科学家合作的经验,熟悉中国的国情。
 


地址: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