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青年学术交流平台 展现青年学者风采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5-03-30

      2008年12月29日,“省社科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在院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院党委书记艾书琴、院长曲伟在开幕式上致辞,副院长朱宇主持了开幕式并全程参加了论坛各小组活动。院各研究所、部分行政处室负责人,院40岁以下青年人员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领导重视、组织有序、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交流踊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论坛活动得到了我院青年学者的广泛认同,同时也得到了我院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一、院领导重视,创建青年学术交流平台
      青年学者是社科院的未来,院领导对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寄予厚望。为培养和发现青年学术人才,培育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品质,促进青年的学术成长,院党委在2008年工作安排中将创建青年学术论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日程,由朱宇副院长领导此项工作,科研处负责具体落实。经过精心的准备,青年论坛如期召开。在开幕式上,院党委书记艾书琴对我院青年人员更好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做到以德修身。要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要懂得修身养性,时常自我反省,要公字当头,先公后私,先人后己,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二要做到以学强能。要多向书本学,做到品味书香,开卷有益;要多向实践学,做到开阔眼界,学用相长;要多向他人学,做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三要做到以能敦行。要求我院青年同志积极选择前沿学科、交叉学科中的某些重要基础性课题,申请院级科研立项,通过循序渐进、扎实努力的积淀,不断增强基础研究的能力,以适应新世纪科研工作的需要;要求我院青年同志积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课题,申请省级和国家级科研立项,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历练,不断增强应用研究的能力,以回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呼唤。四要做到以行成事。新时期的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眼望山巅,志存高远,更应吃苦耐劳,脚踏实地;既要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更应尽职尽责,真抓实干;要有坚定的意志,持之以恒,善始善终,要懂得有所作为,才能有所创造。
      开幕式上,曲伟院长用“一二三四”概括了对青年人员学术成长的要求。一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学术研究的指导;二是要坚持“双百”方针,即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三是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即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实践;四是要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坚持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坚持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研究相结合。
      二、组织有序,青年学者积极参与
      为做好我院首届青年论坛工作,科研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包括对论文征集,论文写作规范,论坛小组会议程序和论坛会议程序等都做了周密的筹划和安排,并根据方案成了论坛活动工作小组,具体落实青年论坛组织工作。工作小组根据我院各研究所(中心)的学科设置情况,考虑到学科的相关性,将我院青年学者分为文史组(文学所、历史所)、哲政组(哲学所、政治所)、经济社会组(社会学所、经济所、应用经济所)、国际问题组(俄罗斯所、东北亚所、犹太中心)四个学术小组。推选产生了各小组召集人,由召集人具体负责组织论坛小组会议等相关活动。由于组织宣传有力,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广大青年人员踊跃参与,撰写了70余篇学术论文,经各小组初评,选出了11篇论文作为院青年论坛大会主题发言论文。此次论坛得到了各研究所和科辅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负责人积极动员本单位青年人员参加论坛,并指导论文选题和撰写,正是有各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保证了论坛提交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保证了论坛顺利的举办。
      三、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交流积极踊跃
      此次青年论坛的组织和召开正值我国理论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在全国积极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大背景下,我院青年论坛主题也紧扣思想界和理论界的主流思潮,确定了“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论坛主题。青年人员紧紧围绕思想解放和科学发展观这一中心议题,结合各自学科方向进行论文选题。提交的论文既有对思想解放的深入探讨,也有科学发展观的人文阐释;既有关于改革开放以来政治关键词的解读梳理,也有制度演进方面的深入分析;既有关于文化领域的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思考,也有对我省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的分析与预测;既有本省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解析和思考,也有关于我省对周边国家开放和经济贸易合作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梳理和对策建议。这些论文充分既体现了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学术创新精神和对现实问题进行关注和思考的学术自觉。在形式上,此次青年论坛全部由青年人担任学术主持人、报告人,青年人全程参与到论坛中来,真正成为了论坛的主角。论坛上既有青年学者的互动交流,又有资深学者高水平的学术点评,既有严肃的学术观点的激烈争论,又有轻松愉快的茶歇间隙的散谈,大家交流踊跃,使论坛真正成为了青年人进行学术交流的一次盛会。
      四、反响热烈,得到全院的广泛认同
      此次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发现自我的机会,通过学术交流激发了青年人员进行学术研究和探寻真理的热情,增强了青年从事社科研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青年科研人员学术的研究水平,锻炼了青年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展示了我院青年人的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对于那些没有发言的青年人员而言,他们在聆听和观看学术讲演的过程中,了解了别人的学术观点,启迪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会后,许多青年科研人员表示青年学术论坛是院里为青年人才做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好事,并衷心希望青年论坛能保持下去,为青年人的成长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之,此次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朱宇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院首届青年学术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年论坛是我院2008年科研工作的重要安排,做到了运作上有准备,科研预算中有专项资金支持,组织筹划有专门机构负责,具体工作有专人落实,论坛确立了明确主题——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研发展,对论坛征文有明确要求;组织上有突破,动员组织了我院40岁以下广大青年人员参加此项活动,涉及院研究所、教学、科辅、行政处室每一个有青年人员的单位,这在我院青年学术活动中还不曾有过;形式上有创新,论坛在形式上完全按国内外学术论坛的习惯进行筹划,有分组讨论,有大会主体发言;有与会青年人的互动交流,又有专家学者的精彩点评;有紧张激烈的观点碰撞,又有轻松愉悦的茶歇;有文本式学术论文的交流,又有别出心裁、精美好看的PPT制作。他在对青年人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希望青年科研人员今后在论文的选题、写作方法的应用、基本概念的界定、观点立论的科学性、文本写作的规范性等方面要有进一步的提高。
 

 

附件下载:

20081229s.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