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来源: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更新时间:2018-03-16

 

      3月6日我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俄罗斯学者扎列斯卡娅•奥莉卡•弗拉基米尔洛夫娜应邀作了题为《远东地区中俄民间交往的历史与现实》学术报告,我院俄罗斯所、东北亚所、犹太中心、社会学所、科研处全体及研究生学院相关专业学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我院东北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刘爽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刘涧南担任翻译。
      报告人扎列斯卡娅•奥莉卡•弗拉基米尔洛夫娜,历史学博士,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与黑龙江省黑河市一江之隔的城市,黑龙江宽度大约700米,在黑河市坐船10分钟就可以来到这里。布拉戈维申斯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是阿穆尔州的中心,城市的发展为边疆地区人文交流与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促进了中俄民间关系的交往。
      一、边境地区中俄人文交往的历史过程及特点
      19世纪中叶,远东地区的中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人在阿穆尔州和滨海边疆区租种土地,这对进一步扩大种植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中国人和俄罗斯人相互学习、交流和掌握农业种植经验。十月革命前后,远东地区的俄中经济活动和民间交往并未中断,民间贸易较为兴盛。随着远东进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国移民成了“少数民族”。20世纪20至30年代,苏联远东地区有6-7万名中国人,他们一直影响着该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活。20世纪30年代末,随着苏联政府政策的改变,远东地区的政治局势发生变化,地区安全措施大大加强。1938年,中国公民在远东地区被镇压和大规模驱逐,两国边境交往中止。
      1990年初,中俄边境贸易重新开放,俄罗斯人发现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的速度让世界惊讶。中国人在俄罗斯边境地区开展大规模的企业经营,在俄罗斯的城市建中国商业中心、发展口岸贸易,这些企业在给俄罗斯人提供服务与便捷的同时也扩大了自身利益。
      2014年,卢布大规模贬值,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肉类、鱼类和其他食品以及日常用品的价格提高了1/3,俄罗斯人减少了去中餐馆的次数。因为人民币升值,卢布贬值,对布拉戈维申斯克人们的消费能力影响很大。
      二、赴俄劳务人员情况
      历史上,中国劳务数字是很大的,十月革命前大约有20万人左右。十月革命后20至30年代期间,大约有7万多劳务,现在阿穆尔州每年发放的中国劳务配额大概1.2万到1.3万人左右,发放的非常少,主要是搞建筑施工和农业种植。中俄在劳务合作方面需要进一步对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员相通、政策沟通,将是很重要的方面。现在,到阿穆尔州务工的人员,主要是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受本国经济形势影响,这几年中亚劳务人员在不断增加;还有一部分是来自朝鲜,朝鲜的劳动力便宜。2018年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了制裁,所以今年未给朝鲜人发放劳务许可。地方官员比较喜欢朝鲜劳务,一是便宜,二是安全、安静,三是组织性强,他们与俄罗斯用人单位直接签劳务合同,用人单位直接管理。对中国劳务的总体评价也是非常高的,俄国方面认为中国劳务非常勤劳,工作效率非常高,此外对生活、工资没有太高的要求。俄罗斯经济发展不像中国这样快,就业的机会、需要的劳务也不是那么多,俄罗斯的签证制度不利于教育交流和劳务合作。总体来说,外国劳务的整体情况并不太好。
      三、中国留学生与俄罗斯学生的关系及特点
      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来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留学,在我们学校算是比较少的,有200多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俄语。来俄的中国留学生的俄语水平一般都比较差,他们的语言基础和俄语水平不足以用来掌握专业知识。这些中国留学生通过考试的时候困难,听课的时候也困难,我很担心他们能否顺利毕业。现在俄罗斯有2万中国留学生学习,美国每年有20万左右,从数字来看,中国留学生不太喜欢来俄罗斯学习。中国的留学生不太适应俄罗斯的生活习惯,中国和俄罗斯的学生都在各自的圈子里活动。他们找同乡或留学生帮忙来解决各种问题,一起去商店,一起去食堂吃饭,这是对学习和掌握俄语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是由于文化不一样,另一方面就是语言障碍,其实俄罗斯学生非常希望和中国学生交往。为了让中国学生和俄罗斯学生接近,学校专门制定了一些教学规划,安排专门的交流课。这些措施有一定成效,一般半年以后他们就有可能成为好朋友,中国的小伙还是很愿意认识俄罗斯姑娘的,通过这种方式认识后成为好朋友,也有成为夫妻的。
      四、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移民的看法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俄边境贸易兴盛起来,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倒包,这个时期中国人特别多,同时也出现了“中国威胁论”。但是,“中国威胁论”在远东地区很快就消失了,人们更多看到的是两国人民互利互惠交往和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现在,“中国威胁论”反而在莫斯科和欧俄中心地区时常出现,远东地区反倒没有了。至于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我们远东人也不明白,我们远东人和中国人接触的更多,但是我们并未感到中国有什么威胁。
      基本上每年都有来自莫斯科的记者到远东地区采访学生,也采访过我本人,一般从莫斯科来了之后就提到你对“中国威胁论”是如何看的。这表明对这一问题反倒是欧洲的俄罗斯人更感兴趣,当然这种持续的固执的问题让我们远东地区的人们惊讶,也让我本人很惊讶,我不知道为什么在他们的脑海里“中国威胁论”总是存在的。2012年我到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参加一个论坛,每天早上打开电视看的节目就是各种讨论我们如何对待来自邻近各国的就是中亚各国的外来移民问题。所以等到我第二天参加会议的时候,有记者问我远东地区的中国威胁怎么样了?是不是该拯救你们了?可是按照我的观点,现在应该讨论的是你们莫斯科的外来移民问题,你们可能反而需要被拯救了,而在我们远东地区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总体来说,莫斯科外来移民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在俄国的学校里大约有1/3都是外来移民的子女在这里学习。莫斯科、圣彼得堡基本都是这样,所以媒体就经常鼓噪,比如在报纸上就经常出现这样的栏目:“还有多少资源给我们自己俄罗斯人的孩子来接受正常的教育?”
      中国的移民,也可以叫劳务或者是中国人,在远东地区形成了一种形象,就是一个非常安静、和平的人群。我们也进行过多次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在远东地区对中国心态最好、最平和的就是布拉戈维申斯克,离中国边境越远的可能态度就差一点。这证明了凡是和中国越近,交往越密切,对中国人的态度越正常,越认为中国人的形象平和。
      五、中国人前往俄罗斯出境游情况
      俄罗斯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城市是莫斯科,2018年以前来了29万多中国游客。第二是俄罗斯远东沿海地区,来了18万多的中国游客,阿穆尔州是第三名,来了10万人。而俄罗斯人则相反,减少了自己去中国出行的次数,根据统计减少了3/4。中国游客大多数都是自己来的,有职员、老人、退休人员、带着孩子的家庭。中国游客赴俄旅游选择阿穆尔州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城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远东地区有着边境的地缘优势,中国人基本上在休息日来到俄罗斯,游览布拉戈维申斯克主要的名胜古迹、逛商业中心。现在在布拉戈维申斯克贸易中心有中文的招牌,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政府为中国的游客设置几个不同的旅行方案,例如,布拉戈维申斯克威尼斯、金色海底和航空跨江索道等。
      阿穆尔州政府也希望东方发射场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者和中国企业家的参与,这个东方发射场离布拉戈维申斯克不远,只有150公里。
      六、中俄学者对边境地区研究情况
      虽然布拉戈维申斯克原来是中俄关系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但是阿穆尔州历史博物馆、历史档案馆里边关于中俄关系的资料非常少。因为30年代中苏关系紧张,包括60年代整个中苏关系的非正常状态,边境冲突等等,阿穆尔州国立档案馆所有的材料由中央直接收到了鄂木斯克州国立档案馆,这给搞历史、中俄关系史研究的学者带来许多困难。当时我做论文的时候到哈巴罗夫斯克国立档案馆、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档案馆查找资料,要不然就要去莫斯科。所以今天上午座谈的时候,专家提出来能不能将这方面的材料进行交流。我们知道黑龙江省档案馆、哈尔滨档案馆保存了许多关于中俄关系史的资料,主要是黑龙江将军衙门档案和白俄时期的俄侨资料。大家都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整体的人口状况都不是很好,从最近10年,又流失了20万人,平均一年流失2万人。大部分人去欧洲比较发达的地区,再一些就是出国了。
      总体来说,俄远东地区居民与中国合作的意愿更加强烈,莫斯科中心地区对中国不是很了解,当然也有一些对中国是了解的,但是声音很微弱,起不了什么大作用。那些真正了解中国的声音也不被他们所知,将来在远东发展以及中俄区域合作方面,我们也希望莫斯科的学者包括领导人能够倾听来自远东地方专家学者的意见。今天的交流也是这样,我们通过交流,促进相互的了解,同时我们相互交流的意见和成果也可以提供给莫斯科的专家和主要决策人,供他们参考。
      (本报告内容由科研处孙伟家根据录音整理)

附件下载:

DSC_7586-1.jpg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世博路1000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58670434 传真:0451-58670020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黑ICP备11001830